起舞飞扬

愿你能放下一切快乐的生活

看完腾讯的这篇关于大白的文章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对于大白想法的认知,摘取了其中的几段文字:

只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做治疗的时间越来越长。世锦赛期间,紧凑的赛程加上每天几乎3个小时的康复治疗,成了孙杨最大的敌人。丹尼斯抱怨说,孙杨没有一天在下半夜1点半以前上床睡觉,800米预赛结束后三小时他就回到比赛池为200米决赛热身,没时间休息,比赛训练计划也没法排布。

“(身体变化)是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很常见的事情。这就是现实。”丹尼斯说。

尽管中文水平还局限在“蹬边”“出发”“二百米”这样的水平上,但他已经注意到孙杨在本次比赛中几次说到,肌肉酸痛,累得快要无以为继。丹尼斯知道,以今年以来孙杨的身体情况,尚不足以支撑其进行高质量高强度的针对1500夺冠的训练。如果训练量没有安排恰当,不够循序渐进,身体不能承受的话,伤病或沮丧会蚕食运动寿命。

孙杨也分明感受到了自己身体的变化,“年纪大了”这种话常挂在嘴边。他多次表示,今年以来的训练非常苦,练得濒临崩溃。世锦赛前在香港时,有一次游到中途,想直接起水走人,最后本着“要尊重教练,要沟通,静下心来”,把后面的训练完成了。即便是这样的运动量,在丹尼斯看来,都还是在“确保安全的限度内进行的”,“如果现在这样他觉得太辛苦了,想要放弃,而这个训练量本就是不够拿(1500)冠军的,如果训练更加辛苦了,他干脆就放弃了。”

“从7岁开始练,到明年就20年了。”他说,“不容易。”

孙杨家的时钟,20年来,几乎都是按照他的训练比赛作息走的。小时候一放学,母亲杨明在学校门口接到孙杨,塞过牛奶点心,吃了便送去训练。练完回家是7点45分,孙全洪已经把饭菜摆到桌子上。书包一放,便是吃饭。吃完饭,做作业。做完作业,睡觉。日复一日。

从本质上来说,孙杨生活从那时起就定了型。里约奥运会前,他曾想过,完成巴西之旅,就退役,“我觉得太辛苦了,特别是脚骨折的那段时间。就想过一下正常人的生活。因为这么多年,游泳生涯十几二十多年,马上就第二十一年了,完全没有过自己的生活,也没有一个正常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概念,天天就是睡觉,吃饭,学习,训练,三四点一线的这么一种生活。那么每天这样日复一日,我觉得太煎熬了。”

孙杨有时候会说,老妈,要是你不在的话,我明天可能就不来训练了。

但有时候,他也会说,老妈,你到底想叫我游到什么时候哩?

杨明回答:东京奥运会啊。

今年年初在澳洲训练刚过一个星期,杨明收到孙杨发来的一条很长的微信。看到一半,消息被撤回了。那条消息说,有时候很想放弃,但不想要父母伤心,所以会做些训练以外的事情,试着调整自己……

讲述到这条微信的时候,杨明哽咽了。

“其实我有时候也蛮狠心的。他经常开玩笑说,‘你又不是我亲妈。’”

冠军赛期间,杨明仍是每日催着孙杨的生活流程,训练、比赛、按摩、睡觉是这个争分夺秒的流程中最优先保证的环节。某天比赛完回到酒店,杨明又催着孙杨去泡澡放松,孙杨有点幽怨地说:“不能先跟你们聊聊天吗?”

“我自己也不是机器,回来我也想坐下来喘口气。”孙杨说,“其实我觉得她不是很理解……”

虽然还没能够实现深入的交谈,但困扰孙杨的问题和老丹思考的问题,是一致的,只是解决方式不同。孙杨想过结束运动生涯,“(奥运前)我想看如果里约奥运会成功的话,我想要换一种生活模式。反正自己也成功(过)了。”老丹想在运动生涯里解决这个问题,“对所有的游泳运动员来说都一样,每个人都需要有喘息放松的机会,要有闲聊发呆的机会,要有不时外出散心的机会。”

老丹能看到孙杨面对的压力,“每一个人都盼望着他,公众、国家、家庭、赞助商……”而这在孙杨看来,却是他留下来练下去的理由,“回来以后觉得,从各方面,包括从领导,粉丝,都迫切希望我能游。后来自己考虑了一下,是不是再坚持一下?我觉得做好每一天,再坚持一下。”

“太多的人看着我,想让我拿到好成绩。”他一边抽泣一边说。

里约奥运会0.13秒之差丢掉400米金牌,主要原因是蹬边不够有力,脚部骨折的阴影一直在,他不敢发力。拿到银牌后的第二天,他给好多人发信息,说对不起,对不起现场来看比赛的亲戚朋友,也说对不起爸妈。那天早上杨明去他房间,他问,妈,爸爸怎么说?杨明说,爸爸说好的呀,这也是你近几年的最好成绩了,就是你有点紧张犹豫,有点遗憾。

4月在青岛,我问过孙杨,是否害怕辜负别人的期待。他的回答非常合情理,但也有些矛盾。

“我觉得也不叫完成别人的期待,因为我觉得我做这个事情不是为任何人做的。我希望的是不让家人失望,不让喜欢支持我的人失望,因为我觉得可能在我的生涯里面,(对于)他们付出,我最希望拿成绩来回报他们。而且我觉得说如果真正等我不游的那一天,我没法想象有多少人会失望,会难过,这个也是我一直不敢去想的问题。”

赛前训练时,有一天,老丹在池边走,孙杨在水里游。老丹突然说,我希望孙杨为自己游,不是为国家,不是为家人,不是为身边的人。翻译问,要把这个话告诉他吗?老丹说,还是先不要了。

在跟孙杨的那次长谈中,他的这一句话最让我五味杂陈:“我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我真的游不动了,大家也不要怪我,我已经为游泳,为中国游泳队拼尽了全力。”


里约奥运会之后到今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这段时间里,大白在面对媒体大众的采访中一直表现的非常积极向上非常正能量,他不止一次表示过会继续游下去坚持到东京奥运会甚至更远来为国家争取更多的荣誉,言谈举止中是满满的自信。我还以为在年龄增长伤病缠身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大白是凭借着对游泳本身的热爱和对国家的责任感来选择继续游下去,看完这篇文章我才知道更深一层的原因是大白为了家人的期望和粉丝的支持来选择继续游下去,一直觉得明姐对于大白的期望太高了,如果说坚持到里约奥运会是为了证明给大家看:跌落谷底照样也能重回巅峰,那非要让大白坚持到东京奥运会我就不太理解了,荣誉也取得的够多了,满身的伤病和与年龄的增长使大白训练越来越艰难越来越痛苦,最重要的是大白自己想放弃想退役,为游泳奉献了二十多年的青春,他也想过属于正常人的生活,想到外面的世界去走走去看看,为什么明姐不能考虑一下大白的身体健康尊重一下大白的意愿不给他压力,让他自己选择今后想要的生活呢?如果说过去父母的期望和粉丝的支持是大白前进的动力,那么很显然,现在的一切都变成了束缚大白不得不继续游泳生涯的一种无形的枷锁和沉重的负担,我觉得小编形容大白的回答很对,就是“矛盾”,大白太孝顺太善良,即使内心渴望退役过自由的生活,但为了不辜负家人的期望和粉丝支持他还是要选择继续艰难的走下去。尤其是在当了国家游泳队队长后,大白的心思变得更细腻责任感变得更重,有时候我能在采访中明显感觉他负担太重并不开心,只是面对媒体大众他会把真实的自我藏起来一半,就连这篇文章的回答也是这样,真的心疼这样的大白,真的想帮他打开一切的枷锁放他自由飞翔,但是作为粉丝却什么也做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他身边继续支持他,不离不弃的陪他一直走下去。

评论(1)

热度(9)